海南州拼团购房166群(13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5人申请入群

地产信托规模大降 风险管控增强

发布时间: 2014-09-15 16:33:41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业界访谈

231次浏览


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日渐萧条,房地产信托也步入寒冬。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得出,今年8月份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,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成立规模,均创下2012年2月以来新低。其中,发行规模仅121.2亿元,环比下降45.5%,同比下降71%;成立规模96.44亿元,环比下降38.86%,同比下降66.81%。不过,从收益率上看,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收益率仍然很可观,远高于其他投资领域的信托产品。

与此同时,来自监管层面的风险控制警示也不断传出。

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,前不久银监会口头要求各信托公司谨慎对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,尽量不做民营企业位于非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业务。“在这一风险提示下,绝大多数信托公司都不再投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了。”

为进一步加强信托风险控制,该信托人士对记者确认,近期银监会正酝酿设立信托业保障基金,像银行、保险、证券、基金那样,计提一部分风险准备金,以应对兑付危机。

8月地产信托规模骤减

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,今年8月,共发行670款集合类信托产品,其中,房地产信托仅70款,数量占比10.45%;发行规模达121.2亿元,占整个发行规模的15.73%,占比排在金融类、基础产业类、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之后。而在以往,房地产类信托在所有信托产品中一直排名第一。

从成立规模上来看,8月份房地产信托也出现骤减,仅96.44亿元,占整个成立规模的14.26%,仅高于工商企业类信托占比。

对于骤降原因,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,处于结构调整中,加上利率市场化及泛资管的激烈竞争,信托业放缓了脚步;另一方面,监管层加大了监管力度,比如年初的107号文、99号文等,都在强调控风险;另外,今年三四季度信托业再次迎来兑付高峰期,尤其是地产信托,风险不容忽视。

事实上,今年以来,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同比往期一直在走下坡路,而收益率却在稳步上升。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1332.38亿元,较去年下半年明显下降26%,预期收益率9.71%,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增加。

“房地产信托收益率较高是正常现象,但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趋于饱和,房价调整已无法避免,房地产发展已面临拐点。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前所未有,故房地产信托的资金安全堪忧。从目前行业暴露出的信托产品风险事件来看,房地产信托排在矿产资源类信托之后,居第二位。”用益信托最新投资报告指出。据不完全统计,8月到12月至少有136款房地产项目产品到期,规模达343.98亿元。“信托公司在面对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的情况下,房地产新融资项目的审查和风险控制将更加严格,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和中小房企的融资项目。”

“房地产信托规模短期内仍会有一定的下滑,至于长期要看整个经济环境如何,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。”帅国让分析表示。

银监会拟设信托业保障基金

今年以来,监管层出台了多项与信托相关的通知及指导意见,也是信托业自开展信托业务以来监管文件最频繁的一个时期,其监管思路主要围绕“防风险”、“促转型”两大主题展开。

年初颁布的“107号文”,要求信托公司回归信托主业,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,透露出监管层对信托行业内部风险的关注。

而“99号文执行细则”的出台,除要求信托公司清理非标资金池不搞“一刀切”和“齐步走”外,还明令禁止信托公司委托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计划。这意味着传闻已久的“叫停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信托”终于尘埃落定。

信托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,近期,监管层拟设立信托业保障基金,用于信托公司的机构重组和短期流动性救助,相关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下发到各公司。

据悉,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早在酝酿之中。

去年末,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,信托业可以探索建立“信托稳定基金”。如果某家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,或需兼并重组,先通过基金接盘,把股东的钱全部平仓,按照生前遗嘱把该补的钱补起来,之后再选择处置方式。

“这主要是为了防控可能出现的风险而建立的系统性风险防控体系,此举意味着信托业将更加规范。”帅国让分析道。

不过,也有业内人士担心,虽然是为防风险,但计提一部分保障金,对公司业务的开展也会造成一定影响。

据前述业内人士透露,意见稿中显示,信托稳定基金将由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%认购,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%认购,财产信托按其收益的一定比例认购。“各公司认购保障基金的金额还是比较高的,各家信托公司甚至可能要增加资本金。”

“虽然地产信托行业风险整体可控,但风险防控压力正在增大。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,资金周转困难,可能难以按时偿还信托贷款。要控制风险,一是事先预防,二是事后风险处置。有了这笔保障基金,信托公司在出现项目兑付危机时,可以拿来补充流动性。”前述信托业内人士表示。

责任编辑: lihaidong

团购报名